RELIABLE PHILOSOPHY
安心哲學
尊重自然 順應風土

樹,是大地的呼吸,也是我們的呼吸。

建築,是守護家人的堡壘;也是人生夢想的實現。

我們的建築,是文明與環境之間的融合想像;

在自然中,創造大自然;親土地,恢復自然感知,

風生水起,在土地上演繹自然節氣,

以人文建築涵養韻律生息,種下大地的溫柔。

建築美學

人文建築
把樹把生態種回來

會呼吸、會思考的建築 讓人住得四季如春

元亨利貞的建築美學,源自生活,還有建築家的理性與藝術家的感性:

建築哲人自信的建築感知自然做自己,堅持理念,大自然前始終謙卑
藝術顧問回家一步一風景,溫暖的留白,是為了收納一家人的心靈風光
景觀規劃回歸自然的純粹、傾聽鳥語,在綠意裡開窗,迎接大地的曙光
卓越工程厚實的營建實力與經驗,環保綠建築,提供安全的居家品質

我們的人文建築,融合傳統與現代建築線,以在地的山、水、風、光 、雲、山、石為靈感,打造與時俱進的建築語彙。我們對家的想像,不只於建築的進化,更是凝聚家人情感與認同的理想國。除了講究設計美學,我們大量的計算思考,減少人工景觀,而是回歸自然整合環境與周遭地景,精選台灣原生物種,針對地理氣候,耐風抗旱,讓土地與戶外陽台開出豐茂的綠意花香,透過虛實的建築線,讓四季律動跟著人回家。

我們堅持藝術家的精工,從細微處打造住家的創舉,深入生活裡層,永遠走在消費者前端。跟隨都市紋理,放進土地的記憶與環境的連結,讓建築長出一個全「面」的生活感,而非脫離建築的框架後,就與周遭無關的「點」,建築永遠不會單獨存在。每一棟建築物,都和四周、街上的景觀、建築產生和諧關係。

建築的減法

垂直森林 人文建築 土地新願景

建築大師萊特說:「建築可以像土地長出的一棵樹,自然地與環境融合。」 反思國內的建築,自然太少,過多人工,疊層繁複的裝飾與公設,對真正的居住內涵是薄弱的,增加的只有管理與造價負擔,我們應該深入思考,建築的永續性與生活感,讓出留白的空間,回歸自然、讓給陽光,由居住者決定家的樣貌,豐富空間內涵,懂得捨去才能創造更多。

元亨利貞建設期許以自然人文譜寫建築詩,放進大地的溫柔與無價綠意,基地開發初期,採用友善工法,降低對環境的破壞、污染,環保建材、節能減碳以及陽台綠化等。讓風、光、水、影成為建築的一部份,打造共生共好的建築環境。將天與地寫進建築紋理;將建築初心種在土地上;自然創作凝煉成元亨利貞的建築符號,為土地定義永恆。

建築的溫度

將心比心 是藏在骨子裡的細節

「如果建築是衣裝,那空間則是內涵,讓回到家的人,卸下塵囂與身份,身心感官獲得釋放與休憩的心靈空間。」對元亨利貞建設來說,所謂完美,是理想家遇見實踐家;建築的知性,住著浪漫的想像;以感性醞釀,以理性熟成。

從事建築業數十年,元亨利貞團隊從一張又一張設計草圖中,深知工程技術只是基本,目前執行與未來的推案都要求具備各自主張與特色,依據在地環境與生活聚落打造合宜的風格,在美感與實用之間反覆思考。用心、用專業築屋蓋房子,心中始終一把尺,不放過每一個細節,慢工細活打造會思考、會感知的建築,讓建築成為有記憶有溫度的「家」,回歸璞真捨去繁複裝飾,懂得生活與鑑賞的人,必定懂得元亨利貞的用心至深。

藝術匠心

禪思 觀心留白 涵養空間的人文韻味

藝術顧問 居易古美術館長 張富荃

建築遇上藝術,知音相惜,是如何開啟的緣份?位於台北仁愛綠蔭上的居意古美術,著名古物藏家也是元亨利貞藝術顧問的張館長,聊起跟建築的緣分,是從徐總的住家空間佈置開始。

當時徐總邀請張館長當裝飾設計藝術顧問。裝飾設計是從人與空間環境出發,以美學生活為統籌,運用當代建築與科學技術,達到由境生情的藝術感染力。

徐總喜愛藝術收藏,品味極高,尤其醉心於文人的空間美感,這方面又是我們的專業,尤其他涉獵的收藏項目有明式家具、黃花梨文房小件、乃至木匾、掛屏、近現代書畫等品項,放進私人空間,不僅融入中國古典元素,營造出人文氣質,我們彼此在品味、藝術喜好與空間想法上交流,將傳統與現代文人的兼容並蓄發揮相乘。

居意古美術從藝術收藏到空間美學上的合作關係,讓建築多了份質地。不同於建商印象,元亨利貞相當注重人文美感,居意團隊會從過去中國建築的人文元素與庭園佈局,如:自然木紋、奇偉怪石、園林造景等,提供美學建議,賦予古代文人空間概念。例如:將空間以明亮、整潔、秀雅的方式呈現,符合明代文人對書齋「明凈可爽心神,宏敞則傷目力。」的審美觀;在個案上建議某一局部空間,運用文人的開窗借景、移形換景概念,以景借景。將客戶的空間,揉合古典與當代,看似相反的元素,以協調平衡的佈局,表現跨越古今的視覺張力,增加韻味更引人入勝。


談及民眾在居家生活空間的美學建議,中國古典家具和當代居家空間融合,張館長認為最重要是把握「和諧、平衡」的大原則,才能表現居家的文人時尚美學。例如:空間盡量簡潔、乾淨,並作分隔,與中國家具形成一種反差,反而能襯托出家具的韻味。其次再針對居家需求,增添明式家具、石頭、文房小件,以達空間畫龍點睛之效,例如:有的空間什麼都不缺,只缺一些石頭器物;如果是比較冷調的空間,便需一些木質的家具來搭配。注重空間的「功能性」與「視覺藝術性」,從留白中創造焦點,表現出另類當代的人文居家空間,享受一種與天地相處的藝術之美。莊子「虛室生白」,人心如此,空間亦然,自然成韻凝鍊出靈動的生活厚度與感受。

元亨利貞 藝術顧問|簡介

張富荃,現為居意古美術負責人、中華文物學會常務理事兼器物聯誼會召集人。浸潤在古董文物領域二十餘年,成立「居意古美術」和「陶然慢生活」。除經營古董家具與藝術品收藏,更不定期將藏品集結成書出版《碩珍集》,同時擔任國內許多重要展覽的展場規劃顧問,打造文人書房畫室情境。

2011年二月,擔任中華文物學會「器物聯誼會」召集人至今,接任後以中國文房、家具、紫砂、瓷器、玉器等主題,舉辦專題講座和參觀活動。自2011年至2016年,連續帶領居意工作團隊赴海外參加「香港國際古玩及藝術品博覽會」,展出中國文房珍玩和黃花梨、紫檀家具,搭配精心設計的中國文人書房空間,獲得國內外極高評價與迴響。